close

說到日文 許多人都會用日檢去做指標

在這邊 想來分享考日檢的一些心得給大家參考


簡單說明一下 日檢分五級 從N5~N1 

N1為最高級數

考試時間 一年兩次 分別是七月和十二月的第一個星期日


我只有三個級數的證書 分別是N4 N2 N1


【N4】

其實當時只是考好玩的

是因為姊姊在報名日檢時 問我要不要一起報 就報名了XD

為何不考N5?

因為那時朋友跟我說N5會考一些很細項的東西

反而會有點困難

但因為自己也沒有去考過 所以無法證實


當時只有50音的基礎

其他的單字和句子都是從看日劇和卡通學來的

覺得學習語言 有沒有興趣真的會差很多


那時候有買一本參考書

新日檢N4答得快,考得上全真模擬+解析本

雖然做的時候真的是滿江紅

但不懂的單字或是文法就上網查一下

後面也付有詳解 可以參考

記得考試那天我把「妹妹」的發音題(?)給打錯了

還以為我會沒有希望了

沒想到 ....  


過了!!!!記得那時連我媽都尖叫了

文法因為沒有基礎所以考這樣的分數我也認了

聽力就要感謝當時追星的成果(?

N4的合格 也有點改變了我的未來


【N2】

從大三開始 申請了輔系日文 因此也開始將文法打底

當時會下定決心要考N2 是為了要申請交換學生

我們學校的交換學校 有的可以憑輔系證明去申請

那個時候很天真的就這樣去申請

當然也就失敗了 記得當天的心情真的很低落

之後詢問了老師和朋友 我們學校好像是採各項分別計分

如果沒有證書的話 基本上很難比得過別人

而且我們學校又有日文系 ..

第一次申請失敗是大三下

如果大四上的申請再失敗的話 基本上就沒有交換學生的機會了

因此 N2就變成我當時的目標


當時學日文的方法

*因為輔系老師很有趣 所以我都會很認真上課

 然後把課上的文法和單字都背起來


*買了跟考N4時一樣的模擬題 來做練習

其實我本身比起看文法或單字 我比較喜歡做題目

可以更快知道自己的弱點並加強

記得在做的時候要計時 會比較知道自己的速度

因為關係到未來 所以應該是我壓力最大的一次日檢

記得當時成績公佈時 還是我的親友打給我要我查成績

結果是....

言語知識 34/60

讀解 37/60

聽解 38/60

總分 109/180


雖然成績都不高 聽解有點意外的低

 但看到合格時很感動(〃∀〃)N1我是在日本考的 還考了兩次(´;ω;`)

那時馬上回播給親友 結果他就哭著說 你要出國了嗚嗚

當下覺得超無奈 但也很感謝有朋友的支持


【N1】


在日本的報名方式和台灣有點不同

可以直接在線上申請 比較方便

但不知為何在日本報名費比較貴 日本:¥5,500 台灣是1500元

在日本考試 可以明顯感受到原來日本有這麼多外國人存在

有種不得不努力的感覺

身邊都坐著金髮碧眼的外國人 這樣的考試也是蠻新鮮的

因為也可以去一些國立大學考試 蠻好玩的

我兩次都是在 東京工業大學 蒲田校區考試


四月去留學時 就馬上報名了七月的考試

但因為對日本充滿著新鮮的感覺 幾乎都跑來跑去到處玩

因為沒有怎麼在唸書 只有靠學校的日文課

我們有個文法課 那時老師的目標就是

希望我們結束一年的交換生涯 可以考過N1

因此上課時會以N1文法為主

記得第一次考N1時 有種「我聽的不是日文」的感覺

蠻挫折的

雖然是意料中的沒過 但只差4分其實有點漚


第二次的N1就比較有壓力了

因為交換總要有個成果帶回台灣XD

因此有買了一些書來當輔助


平常學校老師上文法是用這本

耳から覚える日本語能力試験 文法トレーニングN1


文法寫得很清晰 因為是日文解釋日文 會比較清楚

而且因為例句有CD可以聽 可以順便練習聽力

之前有請教考過N1的朋友 他也說文法是過不過的關鍵

也因為第一次考試時自己的文法字會比較弱

所以這次有好好熟讀


另外也買這本日本老師推薦的來作輔助

日本語文型辞典

其實蠻推薦想搞懂文法的人可以買這本

不懂的文法都可以查詢 也有許多例句可以做參考

我是買日文解釋日文的 要中文解釋的也有 



因為字彙的部分比較弱 也買了書籍來做參考

新日檢N1完全對策:語彙

裡面或整理許多類似的複合詞 可以一次弄清楚

每單元都有小測驗 可以知道自己有沒有用清楚


讀解的話 因為到日本後有開始讀日文小說的習慣

學校也設有閱讀課 所以沒有特別準備

聽解的話 因為本來就有在看偶像的節目和日劇

在日本的話也會看新聞

都算是在日常生活可以累積

對於聽力 有一個蠻推薦給大家的就是

「聞き取り」

就是把聽到的日文超寫下來

一開始會很難 但慢慢練習 我個人覺得是蠻有效果的

可以能一些檢定的聽力來練習

聽個三四遍 最後再來確認自己哪裡不會

不只可以學到文法 單字 還可以把一些對話給記下來

我覺得是留學一年中 讓我日文進步的原因之一


最後的結果是


雖然不是特別高分

但文法得到A這件事讓我覺得很有成就感XD

也順利地在留學結束前 取得了N1


雖然之前有聽過7月比較難12月比較簡單的傳言 但眾說紛紜

也希望要考日文檢定的大家都可以順利合格!!


arrow
arrow

    ( '♢' )o彡香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